July 13, 2008

Countdown #16: Hi, How Are You

進入我公寓,第一眼所看到的是一隻綠色塑膠蛙。沒特別設計,但剛好把牠置於我水泥磚與木板搭起的書架上層,正巧是開門時一剎那視線所及之處,好像蹲在那迎接我回家。

此蛙可不是一般凡蛙俗蜍,它是代表著"Hi, How Are You", 全球限量250隻的一代名蛙。牠是Jeremiah the Frog of Innocence。牠是發跡於Austin的鬼才音樂/繪畫家Daniel Johnston的最著名作品。牠是另類搖滾的圖騰。牠的蹤影出現在Johnston的1983年專輯封面,出現在大量被印製的T-shirt上,出現在Austin, 21th street and Guadalupe的轉角--那一個曾經因面臨拆除危機而引發樂迷集結抗議的壁畫。

我知道Daniel Johnston的故事是無心插柳。那是在Stubbs,巡迴的Glen Hansard有點拜碼頭似得說起Austin的著名音樂家,然後俏皮地帶起全場觀眾唱著Johnston的招牌名曲"Devil Town"。唱得高興也基於好奇,回家後孤狗起才曉得Johnston跟Austin的淵源。

但也才知道他受bipolar disorder與schizophrenia所苦的背景,才看到他那充滿感染力的插畫,呈現著他受幻覺的魔鬼侵擾的痛苦。很多的clips裡,他的歌聲就像許多人講的, "painfully direct"。

以他為故事的紀錄片,The Devil and Daniel Johnston得到2005 Sundance Festival的Best Director Award。不過他的故事不是會讓人多快樂的,我就一直沒看。

"Story of An Artist"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有興趣的可以去Youtube看看。可以比較Johnston的原始版本跟M.Ward的翻唱。兩首都收錄在Discovered Cover.  "True Love Will Find You In the End"也值得一聽,找它的MV。也可聽Wilco的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