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08

Countdown #11: Slacker

想看Slacker居然這麼麻煩,學校圖書館的不是被借了就是不見了,Waterloo的也被借了,家裡附近的百事達沒片。饒路回29th street,還好九品芝麻官or神龍教等片都借得到的Vulcan Video還有這片。不過我的車子剛好停在Vulcan隔壁的Dreamers前,真怕熟人看到會以為我是去借......我不喜歡米系愛情動作片啦......

Friday night is DVD+pizza night! 
片借到了,就該訂一下1988以來Austin披薩界的扛霸子,獲得Pizza Today 2005年"National Independent Pizza Company of the Year"殊榮,在電影“啦妹當家"中不斷被特寫的Mangia Pizza來吃吃。今晚不一個人當阿宅,拉帆哥來家裡看片。

Slacker拍攝於1991年的Austin, 是預算只有$23,000的獨立小片。片中沒有主角,故事是一連串隨機人物的各自對話。這些人物,大都有點所謂波西米亞式,大都是20出頭的年輕人,出沒在片中顯得非常髒亂的west campus, downtown, and SoCo。他們大都沒有正式工作,整日只是換個不同場所不斷hang out, 不斷地進行貌似有理的空浮對話,內容從無政府主義,外星人陰謀,JFK暗殺陰謀論,販賣Madonna用過的子宮癌檢驗樣本,男人女人誰是惡魔等不及備載。呈現著1990年代初期米國年輕人無所事事百般無聊的苦悶氛圍。

我不是那麼喜歡這部電影,覺得囉唆冗長,即使它的對白是很精心設計的。我大多分心地在看片裡的外景是在Austin哪裡拍的,想著片裡的店是否依然存在,比較著當時與現在Austin街景的變化。

但Slacker卻有著誇張的影響力,它被視為啟蒙1990年代獨立製片運動的試金石之一,"Slacker"一詞進入字典成為專指空虛無目標的90年代青年之專有名詞,該片收益也超出百萬。Austin也成為獨立製片的重要據點,導演Richard Linklater創立的Austin Film Society日益壯大,除了獨立電影,還找了不少住Austin或德州的明星拍出了不少台灣看得到的商業片,像是"麻辣女王", "心靈投手","盛夏獅王","德州電鋸殺人狂"等。

Slacker更是捧紅了導演Linklater他自己,也預告了他後來的成就。

你能想像Linklater用與Slacker幾乎一致的手法拍出了被稱為史上最佳愛情電影,在Rotten Tomatoes獲得嚇死人的滿分,引發對愛情無限憧憬的超級催化劑,轟動全球武林,拍於1995年的“Before Sunrise (愛在黎明破曉時)",及讓千萬影迷望穿秋水,在不論劇中或真實男女主角(與觀眾)都同樣過了九年人生後才拍,同受高標好評的續集"Before Sunset(愛在日落巴黎時)“嗎?

我是二十好幾了才看Before Sunrise,但當時也不免綺想在旅程中遇到自己的Celine。現在接近而立之年了,台詞早忘光了,提到這兩片卻仍是興奮,雖然也是充滿遺憾: 仍是孤單,不斷錯愛與錯過,但自己卻愈來愈宅,面對初識不熟女子愈來愈不知道要說什麼...

靠,今日真相大白,林北也是娘炮!

5 comments:

YFC said...

第一個,我要現上一個【科】,代表宅男的最高境界的讚嘆。

第二個,這兩部很紅的電影我通通沒看過,沒辦法,我是個日劇宅男。看電影是我大學的時候嗜好,後來戒了。

第三,這部電影誰叫我在看第二次我跟誰翻臉!

講完囉~

A-Pang said...

那Dazed and Confused呢?

YFC said...

>"<

拎背保留不看得權利........XD

Jung said...

要不是最後一句 我都認不出來這是您的大作啊

A-Pang said...

原來妳早就知道我是娘泡的祕密...

這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