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6, 2008

The Walk

傍晚時雷公轟隆大雨傾盆,開在水花四濺的高架中投公路上,突然覺得我要去聽的是《聽海之心》,  而非優人神鼓20週年紀念首演的《空林山風: 走路篇》

優人神鼓一直是我覺得台灣最屌的劇團,雖然她/他們的意象十層樓高,我沒一次看得懂。但是看優人的演出就是讓我覺得暢快覺得爽。“先學靜坐,再學擊鼓“的優人,總是以修行者般的印象出現在台上。她/他們的身形步伐總是柔暖,散發著寧靜的氛圍,但舞動起來時卻是無限澎湃,大神鼓響起,氣勢萬鈞。靜中有動禪意濃。

今晚看的表演是優為慶祝20週年再度雲腳台灣時,動中求靜而來的創作。50天行腳,優人放空自己,如風穿越台灣這個空林。今晚的劇碼呈現著她/他們在風雨中開始的“千里足跡“,所感受到的“禾田蟲鳴“, "晚風紅日", "乘光而行".....等到“如風歸來“。這齣多了背鼓行者與跳鼓,似乎是以前沒的。

大學時看過優人表演數次,還曾在老泉山優劇場看過優人與李泰祥合作的《曠野之歌太虛吟》,真是忍不住拿出來說嘴。在異鄉那幾年總想回到台灣後要再找機會看看。

大學時總喜歡優人外出雲腳。可以趁優人不在家,偷溜進去老泉山上的優劇場玩。坐在枕木搭起的台上喝酒納涼打睏吹風看星星,快哉!

劇聞優人10月初將在Houston表演《金剛心》,推薦給Austin的朋友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