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7, 2008

9/27 追星-First Half

異鄉求學那幾年,生活難免有起落。而當林北有憤怒有挫折有不爽時,就很愛聽起閃靈。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的主題幾乎都是悲劇史詩,像是林投姐或是我最愛的賽德克巴萊,所以會蔓延著被逼到角落同仇敵愾的情緒,還是他們結構森嚴的死黑金屬就是會帶出充滿爆發力的宣洩,有讓人一吐憂悶的暢快。反正閃靈的音樂somehow對我有種解憂劑的魔力,讓我力量重組,雖然也常讓我開車飆速地很自然。

後來想想,也許閃靈對搖滾精神的體現才真正讓我欽佩吧。他們選擇耕耘的是根源於反思基督文明的交響黑金屬,大部分初聽之人可能覺得這純粹是噪音,照理講台灣的唱片工業跟市場也不太會有讓他們成功的空間。但他們卻不管是不是走在人跡煙少的路上,堅持自己的興趣(在每個專業都該這樣),在自己錄音自己發片下,慢慢從地下焦點躍為檯面話題,甚至到現在名揚國際。"因為獨立,所以自由"。"夢想這回事,沒有句點“。我真覺得閃靈將他們的口號活出來。

這幾年閃靈主唱Freddy慢慢地在政治版出現。一般而言,事業剛起步的年輕世代會對所屬圈子裡的文化很瞻前顧後的,政治噤聲是很容易的,但Freddy卻選擇了完完全全的直球對決。這真正的很不容易。

我是抱著追星族(不論是音樂或社會實踐上)的心情去聽了Freddy的演講。我事實上對演講的內容很熟悉,Freddy闡述著他立場需堅定但態度須多元包容的路線。而我最欽佩的是他能用很平易的語言與辭彙對著台下的長者講解台灣派的界定不該是“反應在選票上的四成選民“而是在“認同台灣上的八成公民“。很精闢的眼光,且台下老聽眾聽的有味。

演講之後,合照簽名就開始了。不過夠不夠追星的差別就在這裡,不同於大部分人是請Freddy簽在演講的flyer上,我不僅請他簽在帶去的CD封面上,還要簽在“冥紙“上啊~~~ 閃靈咩,真是太高興了, 跟他短短講句話時我聲音還會顫抖, 羞~

*
Freddy的演講是台中新文化協會主辦的系列講座之一。我也去聽了八月份那場,講者是台灣文學一哥: 李喬。雖然演講內容有點老派,但看到一個75歲的老伯仍然是那麼鏗鏘有力,那麼硬頸,覺得大人物就是不一樣。

**
慘綠少年時,我一直覺得 李喬: Garcia Marquez = 寒夜三部曲 : 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當時讀這兩部讀得很盡興,不過現在卻對故事的內容覺得很模糊... 我想我真的老了...反而Calvino的還比較記得,不知道是不是故事比較短的原因。

7 comments:

YFC said...

原來這就是你口中的更大咖,呵呵。

你沒拿逆轉勝的衣服給他簽喔?還是你們都有簽好了?

A-Pang said...

那個衣服是黑色的, 很難簽啊~~

A-Pang said...

我有高價賣一件去Buffalo Exchange。想說在街上看到米國人穿逆轉T應該很好玩。

YFC said...

拜託,你用電腦用到忘記有一種叫做立可白的東西嗎XD

我也在等看哪個人會穿,如果是個黑人就太妙啦

A-Pang said...

我我我...用電腦前也不太用立可白阿....

YFC said...

唉,那你都不知道用立可白在公車上面塗鴉是多麼好玩的一件事情...XD

怎麼有一種荒唐少年的感覺

A-Pang said...

我我我...可以出點子, 然後叫我同學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