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7, 2008

8 1/2 Theater

古早古早以前,當台灣還沒有百事達的時候,這樣的對話不斷仔在街頭巷尾的影帶店發生...

少年壓低聲音忐忑地問:  "ㄟ,頭家歐,有辣的某?"
似笑非笑的頭家揚起頭:  "怎麼會沒有, 大片小片攏有啊,還有中文字幕勒! 在最後面啦, 自己去選,找完電火記得關..."

於是少年穿過重重層架,走進帶有霉味牆壁斑駁的小隔間。終於在簡易木架的下層找到那個他想半夜看的片... 像那些較小眾或是獨立製片的電影 (不然你以為我說啥)。

少年變青年,傳統影帶店也慢慢地消失,在小眾電影通路本來就不算發達的台中城,想租個當代院線片之外的片變得難上加難,還好"8 1/2 非觀點劇場“還在。

8 1/2 絕對不會是你想像中的那種光鮮影片店,嚴格說起來,更像是去跟一個收藏很多片子的陌生人(或未來的朋友)借片。所謂的店面事實上是一間不深的透天民宅。門沒關,空無一人,不過貼滿牆的老電影海報與咖啡桌讓人確定沒走錯。樓上似乎有聲,邊喊著"有人在A某"邊往上探,原來是政論廣播的聲音。二樓樓梯間出來是個有點雜亂的書房,而穿著短褲背心的老闆正在兩張椅子併起來的將就躺椅上睡午覺。
   
雖然有點奇貌不揚,但不要懷疑8 1/2的藏片量。問說有沒有Paris, Texas,老闆馬上說 Wenders 1984年的片當然有,帶進小隔間(這是一定要的),溫德斯全集馬上通通拿出來。所有電影照年份排得整整齊齊。至於借到的片是不是放在DVD盒裡,請不要計較太多。

** 
朋友剛從road trip回來,在她的blog裡提到Paris, Texas。引起興趣,才特地去找這個我一直還沒看的經典公路電影。也才因緣際會去了8 1/2。

有人說好電影總是很自然地讓閱聽人找到投射,將故事連接到自我經驗。的確是,凡人當然不會有Travis那說不出的巨大悲傷與斷然放逐,但或多或少,旅行經驗代表著一種尋找的心情,卻也常是象徵著逃避。

一個人旅行時,不是在尋找孤寂,反而是與活在心裡的人不斷地對話。我想著自己曾有的旅程。

我是不是也該回去六年不見的地方了? 期待人家說回來就好,或是他們一點也不在意...

***
Some people said that "Paris, Texas" is an inspiration of U2's "The Joshua Tree". 如果是真的話,absolutely awesome.

12 comments:

j said...

小隔間好高級。台北的秋海棠是路邊攤耶...(不知道還在不在)

YFC said...

少年耶,電火有關某?

秋海棠一般上班時間都找遇不到,可能假日機會多一點。對了,老闆開始接受網路預定(怎麼打起廣告).....XD

tingaries said...

老師好熱血阿!

YFC said...

老闆,你該設一個留言版啦,現在只能借用這個地方發揮一下。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4561.html

裡面有個重點,「東海學生養幾學期就不養的......」

你的肚臍跟檳榔可以找找看了。

Unknown said...

王仔
下次我也要跟你去台中的"小隔間",電話記得打一下阿

A-Pang said...

YFC: 你們台北好數位歐~留言版歐, 再說啦. 我懶...
我的肚臍跟檳榔是要從小puppy開始養的啦

A-Pang said...

Tina: 今天導師會議時,計中主任說學生如果被偵測到用騾子或P2P或下載超過容量時就會通知導師.
我就想到妳, 哈~

A-Pang said...

Josse: 我們中部以前都是小隔間或鐵皮屋的啦. 地皮較俗啦.

BTW, totally agree with you. 電影景色真的跟西德州一模一樣..至少也跟我去過的Van Horn及Guadalupe Mt. 那帶有夠像...

妳不用常去麥當勞天文台觀測之類的嗎?

A-Pang said...

Chung yu: 草屯最後一間公娼寮熄燈了。老闆掛了, 許可證被註銷。阿連跟阿鳳都想退休了。不過你應該知道。

YFC said...

Tina是誰?這邊只有牡羊婷。靠,說你有去花還不承認!這下老實了吧。把跟踢娜,娜娜三人的合照交出來。

留言版喔,方法很簡單,只要寫一篇叫做留言版的文章,把URL copy起來,放到右邊的欄位裡面就好了。

A-Pang said...

Tina就是王小妹,至於她有沒有在外面兼差,化名是牡羊婷還是什麼, 我就不知道了.

再說一遍, 我是寂寞宅男。

YFC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