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 2008

Baseball Boys/ Peace with Seals

打著"為未來教材做準備"的名義去了2008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不過因賴床的關係,本來預計要看的"Minamata Diary"沒看到,倒是看了兩部純興趣的片。

Baseball Boys“ 側記著花蓮富源國小棒球隊六年級孩子們童年的點點滴滴。在他們告別嘻笑童年前,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夢:打進全國少棒決賽。認真賣力地集訓練習,反覆練接內野滾球傷了手也不講,因打球不只是想進全國賽的願望而已,不只是身旁的好玩伴也在打球而已,不只是似懂非懂地覺得打好球以後可以改善家裡生活而已,打球更是他們的純粹樂趣,最直接卻又最有力的快樂理由。

就像導演沈可尚說(與廖敬堯合拍),這是一個簡單又幸福的故事。透過鏡頭旁觀他們的校園生活,聽著他們的童言童語,也看著他們與家人間,與父般教練間的互動,一點都不煽情的鋪陳與畫面,但帶給閱聽人的卻是完全不冷場的滿滿感動。打贏球時的喜悅,失誤時的挫折,失分危機時的屏息,16強時遇到強者南市崇學(Hm...就是養出王40, 胡SS, 林24那間)的緊張...都很自然地蔓延至觀眾的心裡。絕對比電影還好看 (擠進我最喜愛的棒球五大影片了)!!!

導演們並不想去探討那些關於棒球環境及部落社經差距的硬問題。但看著片裡純粹的野球故事,卻不斷地挑動我對中職管理階層的怒火。你老師勒,快20年了,黑球事件還是搞不定。從傷了我青春的黑虎事件開始,平常只會掩飾,事發就推托都是球員的錯。說什麼沒調查權,騙肖啊,運動產業沒權用法律判刑來作整體管理,但可以用內部調查權來作禁賽罰款啊,不用提MLB藍提司法官的傳奇了,看看現在的強權NFL就好。黑鷹事件時,對曾貴章的可惜就好比對偉大的無鞋喬。當時希望那就是最後一次了,沒想到這幾年看假球新聞看到麻木。中職這麼多次來,就只會偷偷用釋出制來超渡球員,事情大了才一臉正義凜然似地祭出"永不錄用"。其實我覺得最該"永不錄用"的是那些從沒下台的中職高層跟職棒領隊。沒好制度,別想弄好運動產業。

*****************************
 “Peace with Seals“完全出我意料之外。看到片名直覺地以為是去北極或南極的生態紀錄片,沒想到故事焦點是在地中海僧海豹。天阿,我從來不知道地中海有海豹。驚訝的程度就像大學時才知道印度叢林裡住著僅存的亞洲森林獅 一樣。好吧, 我就是很後知後覺很無知,亞洲一定本來有獅子才會有舞獅...

另一個意外的地方是這一片根本不像是紀錄片。它是有用紀錄片的素材與人物訪問,但是呈現的方式,尤其是動畫的運用,讓它更像是魔幻寫實風的寓言電影。使用了許多一次,二次大戰的符號與畫面,甚至是1936年小說山椒魚戰爭的情節,來論述人類與自然與動物的關係就像是領域主意,民族主義,殖民主義式的軍國侵略。Hm... 基本上我覺得故事有點長,手法很有趣 (然後導演長得有點宅)。

BTW, 看了這片才知道費里尼名片“生活的甜蜜"的靈感居然是來自當時在義大利的一隻話題海豹而來...

2 comments:

S said...

沈可尚,印象中還滿帥的喔。他學生時代就挺活躍的,拍了不少片,參了不少展。好想看喔!

A-Pang said...

他的牛仔褲很好看, 真想問他哪裡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