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9, 2008

Coach Blood Inked!

Texas以“Head coach in waiting"的王儲宣告與助理教練級超破表的USD900,000年薪簽下了目前當紅的Will Muschamp!!!

在57歲的Mack Brown每年至少"2,910,000底薪"的合約還有八年才到期, 而且UT也擺明Mack想作多久就多久的情況下, 這是一個很大膽的創新策略! 但名門球會欲保持往後20年都是全國冠軍競爭者的企圖心與遠見在此展現無疑。

僅僅37歲,Will Muschamp的經歷欄就已經包含了LSU(03'冠軍, under Nick Saban), Auburn (under Tommy Tuberville), 與Texas (under Mack Brown)三所大學足球豪門的Defense Coordinator,  再加上NFL Miami Dolphins的Assistant Head Coach of Defense。Will畫戰術表的功力自不在話下。這也是為何一年前Brown會要Texas以USD450,000的高薪及UT的媒光燈效應將他從Auburn挖角過來。更也是球季中開除總教頭的Clemson, Tennessee, 與Washington等大校都將Muschamp列為獵捕新教頭首選的根本原因。

但讓Muschamp打響全國名號及讓千萬橘血迷為他著迷之處卻是他極端的冰火特質。Muschamp具有稀有品種級的迅速調整能力,中場休息過後。Muschamp的球隊防守通常會馬上進化成完全窒息。要在短短的20分鐘內,對上半場過招之陣式做分析因應甚至預測下半場對方之調整,這是極難之事,不是極清晰冷靜的頭腦辦不到。這也是恐怖之處, 因他的球隊每一down, 每一drive, 每一節都在不斷進步。

但讓人難以想像的是為何一個比球員還激動,比球迷還瘋狂的熱血傢伙會有這樣冷靜的頭腦。Muschamp會為每一個nice play吼叫, 會跟好表現的球員chest bump,會對犯錯的球員大力鼓舞。他在場邊真情流露的一舉一動不知不覺成為焦點, 讓他成為YouTube聞人“Coach Boom“。他甚至會激動到讓對講機刮傷自己, 於是邊畫戰術表時臉上卻邊滲著血,他也從此被稱作"Coach Blood"。他的熱情與精神力讓球員愛他,願意為他打球。甚至相信自己永遠不會輸。

在Defense Coordinator這個職位上,Muschamp已顯現成為未來偉大總教頭的"場上"成功要素與潛力。但想要扛得住Powerhouse總教練的頭銜,不是只單純靠戰術表能力而已。名門球會的總教頭就像是大公司的CEO, 不只要管球員與分派助理教練任務, 他更要招新球員, 更要與學校行政單位,財政贊助者,媒體,職業隊,社區回饋,校友,家長,該州高中教練等各式人際網絡互動。這是Muschamp目前欠缺的能力,但卻是Brown超強的場域。

這是三贏局面。對Texas而言,保持了球隊的長遠穩定度,更不會遇到因教頭退休牽扯的諸多麻煩問題甚至球隊崩盤 (參見今年的Michigan)。對Brown而言,他降低了挖角效應對球員造成的分心與影響,更留下了最好的助理教練幫他在拼一次全國冠軍。對Muschamp而言,才37歲就已經卡住了UT教頭這個令人垂涎的位置與附加的豐富德州人才庫與財政資源,更可以在Brown下面茁壯甚至由內部繼承Brown打下的基礎。

當然了, 還是有變數, 像是Brown如果一直不退休, Muschamp會不會沒耐心? (察爾斯王子?) 另外, 令一重點培養, 30歲已經有嚇人履歷的Major Applewhite甘願只走Offensive Coordinator這條路嗎? 這可以在這幾年好好觀察。

Anyway, Texas這一招似乎預告了新潮流。Virginia Tech已經打電話來要求經驗分享了。 

3 comments:

YFC said...

我們聽到你的呼喊了,感恩傑破例讓妳聽一下足球賽!

S said...

好文!你要不要寫一系列?

A-Pang said...

不行啦, 足球太讓我分心了, 寫一系列我其他事就不用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