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08

Golden Horse

***
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敘述The Palermo Shooting。Hm...雖然The Palermo Shooting難以稱作Wenders的代表作,影評也讓Wenders有點難堪,但我其實蠻享受這部電影的,反正就很單純地欣賞著Wenders呈現的精緻畫面與奇想故事,然後看看客串的大明星(演自己的Rou Reed很突兀地出現; 不過也演她自己的懷孕Milla Jovovich真是美啊)。

只是當我試圖將觀後感轉化為文字時,卻發現我的敘述似乎顯現寫實與幻境穿插出現的電影情節是成篇陳腔濫調,或者是說這都已經是Wenders不斷處理的主題了。Anyway, 既然寫了就分享吧! 

攝影大師表面過著紙醉金迷的上流名仕生活,但他壓抑著是完全迷失的自我,行屍走肉的靈魂。數位快門連續記錄的印象讓他和真實世界有更多疏離,對照片的不斷軟體修改甚至反應他逃避著世界應然的不完美。連串夢境與真實機緣後,讓他來到時光之流匯集的港口Palermo。但在這古城,他所"射"出的照片(shooting photos)卻招引著死神"射出"的箭,那倒底是他獵捕死神? 還是死神追捕他?而他所遇到的那修壁畫的女孩,那苦於無法畫出牆上死神臉孔的女畫家,是否又啟發他了解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
今年金馬向大師致敬的主角是法國新浪潮電影之父Jean-Pierre Melville。我其實想看的是“Army of Shadows"跟"The Red Circle"。但它們的台中場是安排在不太可能去看得時間(哎~),所以就挑了週末場的"Bob the Gambler"。

現代所有黑幫電影的要素似乎都已經在這部1955年的影片中預告了。層層堆積的緊湊情節鋪陳著傳奇搶匪/賭徒如何計畫他人生的最後一場豪賭--搶賭場。劇中人物個個西裝筆挺出現(Ocean's Eleven?),而他們呈現的個性與互動也襯托出主角亦正亦邪的魅力,包括主角對已死老夥伴之子的身教,與忘年女孩似有若無的壓抑情愫,與警察局長亦友亦敵的關係等...但冷酷的故事基調卻暗示著宿命的氛圍....

***
金馬網站上說導演Emmanuel Mouret是法國版的伍迪艾倫。"Shall We Kiss(英譯)"也的確有字字珠璣的玩味對白與令人意外的情節發展,邂逅的人敘說著另一段從吻開始的連串故事...

情節有點讓我悵然若失,也認同友情與愛情有時都是來得莫名其妙的發展...雖然此片不是單純的愛情喜劇,但這小品其實還蠻enjoyable的。

而且對女主角們說話時的嘴唇特寫或咬唇模樣,都讓我很想給她親下去...

***
"Lars and the Real Girl"放映完,戲院裡居然響起了掌聲。雖然掌聲有點稀稀落落,但鼓掌在台灣這已經是少見的事了,所以妳/你說這部電影好不好看?

奧斯卡提名認證的劇本。白茫茫冬季裡,小鎮上不知如何與人互動的害羞善良男子,愛上了他在網路上訂的充氣娃娃。不過他的幻想症換來的不是街坊的訕笑,卻是對自己深埋悲傷的解放,與相敬如賓家人關係的冰釋,甚至是整個小鎮的變化。融雪的春天來了...

似乎有點難以收尾的劇情。但看完卻是不誇張的滿心感動。我覺得它是我今年看過最喜歡也是最溫馨的電影了。它在米國上映時,我怎麼沒去看?

真人女配角Kelli Garner演過"拉妹當家", 她長大成熟了,也變瘦了。男主角Ryan Gosling小時候也演過足球電影, "Remember the Titans", 在裡面是憋腳的板凳linebacker。

BTW, 片裡的十八禁充氣娃娃網站找得到歐~ 關鍵字是Real Doll, 自己找吧~

2 comments:

S said...

我也很想看Lars and the real girl.之前有看到預告片,但怎麼一不注意就已經下片了?

A-Pang said...

我熊熊看成妳也想要Real Girl。還以為難道...

台中的片子才叫下得快啦! 之前想看Be Kind Rewind。結果過了一個禮拜,有時間去看時, 就已經下啦! 人家基隆現在還在演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