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08

Debt

最近好像沒一件事能好好專心作完。iCal上已畫得眼花撩亂,案頭上的工作卻仍愈積愈多,文字債也愈欠愈多。對自己的blog也是一個樣,想分享的故事在累積,但時間過了, 就懶得寫了...不過我今天要在迫近"完全不想寫"前,對最近看過的三部紀錄片作下極簡記錄。

***
Megunica“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紀錄片。PERIOD。原本只是義大利導演Lorenzo Fonda想記錄阿根廷塗鴉家Blu的創作,卻演變成四個人在MExico, GUatemala, NIcaragua, Costarica與Argentina的塗鴉旅行。也側寫了旅途中遇到的其他拉美塗鴉人之故事,及那些鑲嵌的拉美社會觀察。

充滿想像力的線條與簡單卻強烈的原色,不論是牆上塗鴉本身或是紀錄片呈現,都讓我覺得有好自由的豐富生命力。Blu愛用的斷頭人讓我聯想到馬雅文明與殖民歷史(可見Apocalypto), 不過問了導演, 他說Blu的風格就是那樣。 

看完,讓我特別高興家裡車道旁留了一片白牆要給我的未來小孩塗鴉。

***
Mental“是很純粹的社會寫實紀錄片。導演想田和弘剝開了污名的隔閡,不加入個人見解與聲音,很純粹地近距離觀察著精神病患者生活的點點滴滴。

135分鐘的片,我其實覺得很像是在"看"一本教科書。雖然我對於裡頭顯現的medicalization覺得需要更多討論。

導演本人看起來很有元氣很有魅力。原來他住在紐約,雖然仍有腔,但英文已經是講得非常好了。讓我想起我的老office mate, Hiro桑。該寄個email給他打打招呼了...我欠好多email要寄阿...

***
她們的故事“是最近在校園巡迴的紀錄片。導演是柯妧青,片子算是用一種比較輕鬆的小品手法在回顧著高雄加工出口區之女工歷史。不過導演仍點出了一些工人紀錄片常處理的硬問題,像是經濟奇蹟背後被忽略的女工,農村勞動力轉至工業,勞動條件與職業病,生產線上的異化,二十五淑女與高中六號沈船事件, etc...

動畫裡以陳芳蘭<孤女的願望>所作的音樂搭配真是恰到好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