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8, 2008

Sugar Plum Ferry @ Stock 20

台灣後搖滾第一團甜梅號十週年紀念巡迴的台中場,在盛名的20號倉庫。此表演亦參與了國際特赦組織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所規劃的小地方音樂季,體現人權就是必須從個人生活社區從個人工作地點等種種小地方開始堅持才有可能的精神。台灣的許多搖滾大咖們都參與了這次活動,至於全球版圖上呢? Hm... 所參與的搖滾人是個個喊水會結凍啊,也許妳/ 你可以查看看家裡附近的小地方會不會剛好有人在演唱...

說來汗顏,這是我第一次聽甜梅號的現場... 看到他們“安靜“的舞台風格... 不說話的吉他手總是低頭專心演奏,舞台中間的貝斯手永遠背對著舞台,唯一有肢體動作的是像用生命在敲擊的鼓手,但他也不說話。從音樂開始,從音樂結束,事實上整場音樂會你可以就閉著眼睛盡情倘佯在他們的樂聲裡就好,不用歡呼,不用吶喊。

我對甜梅號的曲目是一點都不熟。自己漸漸聽點搖滾時已經是大學末期了,不久就出國讀冊了。所以我錯過了甜梅號展露頭角時,也沒聽過他們絕版的2001年經典專輯<是不是少了什麼>。也因此,當他們在演奏十年舊曲時,我是無法查覺哪些曲目是對他們來講特別有意義的。就只是單純覺得好聽而已。

如果要問我何時最適合聽甜梅號的音樂? 我會說是在road trip時,他們的音樂令我覺得有種無邊無際的開闊,有種不被拘束的自由,但又不會激情的讓我想飆車。有時候,人總是忙著在和別人解釋什麼,但甜梅號的音樂就是讓我覺得很誠實,很不加掩飾,甚至有種不用多話的喘息。以前一直都沒有甜梅號的CD, 但這兩年一個人旅行時,我會帶著類似風格的8mmSky

*
看著大我三歲的甜梅號團員們在慶祝他們的十週年。覺得真厲害,也覺得自己好渺小...Hm...我好像看完每一個大團的最後結論都是這樣...

**
也七八年(甚至更久)沒去後火車站了, 迎面來的是老舊沒落的氛圍。交通更是一團亂,從西屯區公寓出發到東區找好車位居然花了我快兩個小時,騎腳踏車都還比較快。回來這一陣子,讓我對台中缺乏整體規劃的發展感到很憤怒。台中曾被稱為"小京都",更曾是"文化城"。條件這麼好,城市卻長久沒有清楚的永續規劃。實在讓人生氣。一個舌燦蓮花的市長只會滿天畫大餅只會有事沒事出國,市政都沒在顧,簡單講就是沒心。市政也是該從小地方開始啊!

***
"文化城“的由來是因為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時,會員以台中州比例最高而得名。

3 comments:

YFC said...

小京都?!真的嗎?那有沒有精緻的庭園?優美的藝伎?最重要最重要,豐厚的文化底蘊?

不要跟我講有都會公園的車隊還有幾大夜市啊....>"<

說真的,白白浪費一個優美的地方。

你家附近有沒有小黑蚊到處肆虐啊?

A-Pang said...

都有ㄚ, 只不過那是六,七十年前的事了...
小黑蚊南投家那邊有, 台中沒有...

你十一月底前會回來嗎? 買了T-shirt要給你跟大肚Fangas, 看要寄過去還是等你们回來再給...

YFC said...

我11月不會回來。好啦,跟你講,我明年才會回來。

這就是我那篇幹到翻的文章後面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