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 2008

Eldarodo Coffee

特別累的一天,倒還不是與學生連續4個半小時intense討論後身體的累。反而是在面對著學不見得能所用的環境下,思考自己研究定位所造成的心累。而須誠實去面對的社會實踐問題,我卻仍在逃避...我是該去找找當年的賢拜了...

累了,晚上不想做正事。就去了台中老牌“州比咖啡“ (中市民權路233巷5號,計畫搬家中; 老闆沒架網站)買咖啡豆,聽麥老闆說故事...

不同於中市林立的雅痞藝術風咖啡廳(或南投的田園風咖啡廳),州比的裝潢實在陽春。狹長型的簡樸店面只伴著10來個位置,而"應該"很有質感的吧台則有點居家型的亂。也許水杯是紙杯(咖啡杯是不賴),水壺是礦泉水,讓州比感覺更平民吧。

但也不同於那些賣氛圍的店,州比專賣口味,而且是自家巴西農場生產的頂級得獎咖啡豆。因緣際會,讓旅居巴西的麥老闆認識出身於Minas Gerais咖啡農家(地主?)的現在老闆娘。也基於此,咖啡成了生活的一部份。進入了建立在家族傳承與世代人際網路為基礎的咖啡莊園,造就老闆對咖啡從種植到賣出的層層環節寥落指掌。1989年始,麥老闆開始在巴西的咖啡公司當起咖啡鑑定人。1997年攜家返鄉後,麥老闆則做起批發咖啡豆的生意(反正跟娘家叫貨方便),也從泡單品咖啡給來買豆的客人漸變成咖啡廳來。

也不同於一般正常的店,州比沒有menu。所謂的幾十種口味menu就在老闆腦裡,他會依客人的性別,年齡,飲食口味,生活習慣等來調配適合客人的單品。價錢通通是一百元而且無限續杯(頂級咖啡是不會因過多咖啡因讓人頭痛的)。客人年齡層以中年人為主,據說客人都是耳聞或介紹而來的,後來就固定來報到了。看到很多中年客人是一個人來,喝了一杯,跟老闆小聊一下就走的(有種上居酒屋的感覺)。

超愛閒聊的麥老闆其實也是州比賣點。他總是神采飛揚鉅細靡遺地解釋咖啡種種,連種咖啡樹該有的坡度溼度溫度都會說到。講到泡咖啡,則身動不如行動,直接帶你進廚房。講起巴西咖啡,更是滿臉洋溢著驕傲,還會突然用台語問靦腆老闆娘某個葡萄牙語單字怎麼拼。初識麥老闆,我是從站著選咖啡豆,到老闆摸出一個五金行賣的那種塑膠椅讓我坐在吧台前試喝,然後就不知不覺就聊了三個小時。由於一開始我問了很多關於咖啡產銷體系的問題,老闆還以為我是在作咖啡原料買賣的,後來弄清我的經歷後,就聊起巴西窯烤起來,然後是聊起德州牛與巴西牛品種之不同,吃的飼料不同所以煎的時候流出來的油顏色不同,然後聊回巴西的社會福利政策,介紹了巴西的世界文化遺產跟Coritiba這個城市,然後又變成日本當年在巴西的計畫性移民,台日關係,毒奶事件,老闆要強調巴西生產的咖啡豆新包裝,台灣思想發展,亞里思多德,逆時鐘順時鐘飛行航線...etc. 啊, 我記不得了, 老闆太會聊了...而且這家的客人有聽到有趣主題就彼此跨桌聊天的傾向(好像在很有人情味的酒吧)。

認識了這麼有故事性的人總是讓我很開心。提著咖啡豆邊走邊笑回家。路上興起就去借了Jim Jarmusch的Coffee and Cigarettes準備下週看 (Hm...我規定自己每週一電影, 而這禮拜的配額已經在颱風假時用掉了...)。

*
老闆的可愛台巴混血小女兒據說是州比另一賣點。客人都會忍不住逗逗她。我跟老闆說她很bonita(不確定拼音正確否)。結果老闆回,不對啦, bonita是形容女人美的, 小女孩要用另一個字。看來我還是把我唯一知道的葡萄牙語單字用錯了...

6 comments:

YFC said...

巴西好~~只要你不是窮人,不是原住民,沒有跟黑道有過節,會踢一點足球,那真是天堂。

我知道的社會學專業會寫blog的除了李明璁,就是jerry鄭了。給你鄭睦霖的blog看看。他最近非常慘,快瞎了。唉!

http://jerry_cheng.blogs.com/socioblogist/

Jung said...

阿邦,我回台灣的行程要有這家店,你打點一下吧。 ^_^

YFC said...

你是要邦教授把這間店買下來嗎?這不錯喔~~我可以當一號店員。

念博士幹嘛?畢業證書又不能吃,還不如煮咖啡。

A-Pang said...

老闆娘他們家是義大利移過去的, 老闆說沒跟印第安混到.

Jung said...

這樣的工作真不錯,有時間弄一堆雜學,時不時可以遇到有趣的客人,還有免費的好咖啡。

不過不知道老闆本身是不是這麼想就是了

現在台灣的咖啡市場怎麼樣啊,有變成必需品了嗎? 景氣不好會不會很難做啊? 這個很有趣,一個沒有咖啡歷史的地方有這麼密集的好咖啡舘。

A-Pang said...

中部人很依賴飲料, 每天生活都不斷在吃吃喝喝, 不只是咖啡, 還有紅茶店, 茶莊, 酒店..., 一向都很多的。而且汰換的速度很快, 但總是會有新開的不斷出來. 能開一段時間的, 都是很有特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