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5, 2008

“再見了,野球場上的蜻蜓!“ (篇二)

Chapter 2: 復仇與若獅榮光

1987年日本一第六戰九局上,再拿下一個出局數,西武獅就要擊敗巨人一統日本島了。投手丘上的工藤突然帶點錯愕地退出投手丘,捕手伊東勤也站了起來...

因為一壘手在哭,一個188公分臉帶稚氣的魁梧男孩在哭。那是清原的動容眼淚,因再一個出局數,他就要完成復仇了,就要完成讓他情緒糾葛的誓言: “打敗王貞治帶領的巨人軍“。二壘手辻發彥帶著笑意地趕快去安慰他。終於,當飛球落入了中堅手秋山幸二的手套,落淚的清原完成了日職史上最著名的復仇。



兩年就復仇成功, 戲劇效果似乎不夠...但沒辦法,西武軍團這些野武士,就是這麼強大。從1985到1994年,西武總共拿下9次太平洋聯盟冠軍,並進而奪下6次日本一。鄉下的小獅子們茁壯為一統江湖的藍色獅王。

慧眼的西武軍團在80年代中後期挖掘的小夥子們,日後成就卻是如黃金聖戰士般的璀璨。投手大本柱群包含了渡邊久信,工藤公康,“東方特快急“郭泰源,石井丈裕,這些個人色彩強烈輪流包辦各投手大賞的一方之霸。野手群的隊型更是漂亮的像是只會出現在漫畫或電動裡的全明星陣容,一棒是上壘率高的飛快二壘辻發彥,二棒推進一流的右外野手平野謙,三棒是拿過全壘打王也拿過盜壘王的秋山,四棒是豪打清原,五棒三度全壘打王黑閃電迪斯多嵐,六棒是穩定全能的領袖石毛宏典,七棒是偶有佳作的左外野輪替群,八棒是有速度的鐵捕伊東勤,九棒亦是俱有中長程火力的游擊田邊德雄。這隻集滿強肩俊足的隊伍有多強呢? 這可以從西武總是霸佔年終最佳十人獎看出,1985-1994十年的100個人次得主,西武獲得42個。1992那年更是十個位置,拿了八個。軍團之本的守備更是堅若磐石,在同一個十年,90個人次金手套得主,西武站了53個。1992年更只有一位得主不是來自獅子軍。

以19歲之齡,清原就成了獅群中的四番。新人那年射出的31發本壘打,創下了新秀全壘打記錄,讓他不僅拿下了新人王,更奠定了小獅王的地位。在西武軍團期間,清原就是豪邁強打的代名詞。每一次揮棒都是全力爆炸的對決,也因此他的長打跟他的被三振是齊名的。但清原的哲學就是“如果怕被三振, 那幹嘛要打棒球"。他是享受與投手對決的,尤其是在關鍵局面與頂級投手的直球對決。他與野茂英雄,伊良部秀輝的對決是90年代初期的重頭大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1996年季後,在西武待滿11個年頭的清原拿到了自由球員的資格。他在西武揚名立萬,一直是帶來各種回憶的日職指標人氣選手。雖然一直沒拿到任何的打擊頭銜,讓他被冠上“無冕帝王“的稱號,但這段期間共揮出329支的全壘打也夠肯定他的天賦了。

豪邁的清原與巨人及桑田的恩怨情愁似乎也隨時間消散了。30歲的他於是行使了FA選擇權,加入了童年夢想的原點: 讀賣巨人軍,雖然監督早已從王貞治換成長嶋茂雄,但他要與亦敵亦友同受乖張命運玩弄的桑田一起奮戰了...

當年的強打少年進入"番長"時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