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08

“再見了,野球場上的蜻蜓!“ (後記)

在Google打上"清原和博 引退",你會發現出文抒發對清原引退不捨的台灣部落客如繁星多,而且總是會提到KK傳說,背叛與復仇,AKD砲,番長印象,淚之引退。清原固然是一個充滿魅力的性情真男子,但為什麼這個日職人物的傳奇故事又會深深烙印在台灣球迷心底成為“集體記憶“?

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還沒有第四台且CPBL未/始建立的台灣,透過小耳朵看日本職棒,看二郭一莊及呂怪物的風采是一件大事。大郭,總是充滿熱血的拉弓,拿下1988年度MVP還能以投手身分打再見全壘打,更是鈴木一朗的兒時偶像。莊勝雄,連五年10勝但在爛隊而被忽略的鐵臂投手。呂怪物,在巨人軍首打席就全壘打,前九場出賽共七轟,但後來因二外援人數限制及改造失敗而抑鬱在二軍的亞洲巨砲。都是充滿話題性的人物。但也許最能塑造集體回憶的是冷面的, 後被尊稱為"史上最強助拳人投手"的小郭與他所屬的正如日東升的西武軍團吧。

消瘦身材的冷酷投手,指尖卻能炸出當時亞洲極速158公里剛速球,“東方特快急“郭泰源本就能勾引球迷對他無限想像。再加上他那些充滿個人特質的隊友與西武連年打進冠軍賽的戰績。80年代末的西武小獅群正逐漸累積王者榮光,正逐漸佔據報紙版面,西武賽事也逐漸霸佔NHK轉播。當年台灣瘋西武,就像現在瘋洋基一樣。西武球員的名字與故事也是漸漸傳開,尤其他們又跟小郭很"麻吉"。這很合台灣人的味,會對西武球員有親切感,不像那欺負呂怪物的萬惡巨人(現在又欺負了姜建銘, 你老師勒)。

在這樣的氛圍下,大概1988年吧,小三(應該吧)的我對野球魂的世界開始有了系統性的認識。那是在彰化表哥的房間裡,看著他牆上張貼的日職海報與二郭一莊的剪報,他灌輸著我這些球員們的傳奇,烘陪著我對他們的崇拜。"哇, 在日本幾萬人的球場打野球耶, 架厲害啊..." 我鄉下小孩的幼小心靈震撼著。而表哥這些精彩故事的最後結論就是:“安那等下打電動要選搭一隊,你知影某?“ 是的, 我的棒球知識啟蒙基本上是為了打電動(我也只愛打運動遊戲)而來。操縱喜愛的而且要好用的球隊打敗討人厭的球隊是一大樂趣。而快打輸的時候就給他跳出重開機,一切都可以重來。

我的第一本棒球讀物更是表哥給我的紅白機野球遊戲攻略。對於家裡一直沒有電視遊樂器的我(想打電動要從南投去彰化的表哥家...),看攻略基本上是沒有意義的。但攻略裡對日職12球團所有一軍選手的簡介與數據卻是讓我看得無法自拔。像在看英雄列傳一樣有趣。小朋友如海綿般的記憶力讓我可以對那些人名成績守備位置倒背如流。看體育新聞與轉播時也突然懂了起來,因為我認得那些人。"啊, 電視裡那是獅子隊的秋山幸二,那是燕子隊的池山隆寬, 他們很厲害歐, 一年30幾隻全壘打歐"。10, 11歲的我突然發現看運動說數字是一件那麼好玩的事。

小五, 小六, 甚至上初中時, 日職都還是讓我充滿憧憬。甚至當時蒙懂認知著,所謂"先進國家",就是一定要有很厲害的職棒隊,跟很大很漂亮外野觀眾席是草地(像西武老球場)的球場。我的課本裡都畫滿了棒球員,我會買小卡片來自己畫手工球員卡。而那時後的西武比賽太好看了,因為他們遇到頑張的對手, 擁有野茂英雄與重砲布蘭德的近鐵猛牛隊。看西武本柱群輪番和野茂的投手戰,看誰能撐得久,不會被對方的重砲手突然一擊。總是僵持到最後,常見的一分差,讓獅子與猛牛之戰充滿高度張力,次次都像嚴流島對決。初中了,年紀夠大了,敢走進暗黑地下室充滿煙味的電動玩具店裡玩大台的SEGA日本職棒(91?)了, 就會去選西武隊來轟炸一翻,虛榮成就感的滿足。

93, 94年,隨著西武王朝的衰老。“年輕化“政策下,王著之獅們不是被交易,不然就是漸漸被逼退,Kaku桑引退回到台灣了,連清原也移籍去了萬惡巨人。日職也就少看了...  重心開始擺在小六時就喜歡的三商(因為球衣跟西武一樣是藍色)。看王道MLB的比重也愈來愈高,原本只是從職棒雜誌跟小耳朵裡認識了運動家隊,認識了愛罵髒話的Clemens(學長~), 1991年後就開始迷上葛拉文與史莫茲,麥達斯跟他們聚首後的塞揚投手群勇士隊就更吸引人了。美聯球隊則是喜愛有小葛, Edgar Martinez, Tino Martinez 跟山羊男Jay Buhner的水手隊。  

雖然如此,看到西武王朝成員的新聞時,心裡仍會震一下。尤其是看到他們一個接一個引退,感受也漸漸變得不一樣。Kaku之外,我最喜歡的西武選手是秋山幸二,Kaku桑的死黨,強肩俊足猛打的自由派中間手。他在2002年時退休時,我當時的心情還只是慶幸我有親眼看過秋山的豪打。那是02年大榮(94年秋山被交易到大榮)與歐力士在台灣辦的海外例行賽試合。在台人氣像山高的秋山,每次出場本來就會獲得破表歡呼。但當時已經老邁長打力退化的他居然還很配合地射出一發飛躍牆外的弧形彈(他全年也只打五發),天母球場的情緒就完全爆炸了,那是全場拿著加油棒,瘋狂敲打椅子的興奮與吼叫。除了國家隊比賽外,我從來沒有再任何一個職業賽看過聽過那樣高漲的歡呼聲。只可惜40歲的秋山,已經不是那一個擊出全壘打後會後空翻回本壘的小獅了。

但今年清原引退消息見報,看著他哭成淚人兒的影片,自己心頭卻有了複雜的衝擊。因為當西武王朝中最年輕的清秀小獅王清原也變成歐吉桑樣走向球員生涯盡頭時,我也和我的童年,我的青春告別了。

也許, 這才是讓人激動的吧!  無法重開機的青春!!!

*大郭再見轟: 


*呂怪物再見轟:

6 comments:

YFC said...

是啊,相堵會到的~~~慢慢就會有這些事情出現!

不過你還真找到這兩個youtube算是猛

A-Pang said...

你怎麼這麼晚睡?

YFC said...

為了等你po文咩,有情有義啊

其實是年紀大了不好睡,加上看到自己不像樣的論文XDDD

YFC said...

那時候我念高中,籃球看NBA消息。棒球就是看日職。每天早自習的民生報大家都瘋狂搶閱啊。搶不到這些版面的就是看娛樂焦點,再不行就是看魚訊,看東石枋寮沿海白帶魚會不會大咬,北海岸烏鯔有沒有出來這之類的.....><

重點:我好像常常補習蹺課,在南陽街的電動玩具店打電動,不是打1943就是打這個職棒。真是充滿烏煙瘴氣的回憶啊..>"<

ps.那時候居然電玩店的空調摻安非他命@@

A-Pang said...

我們國中時,班上是不會只有一份民生報的... 黑阿, 老師都用電玩店有安非他命唬人, 這不是會讓大家更想去嗎?

YFC said...

當然不會只有一份啊,只不過人這麼多,就算有個三四份也一下分光光。還會被借走咧。

不知道這會不會讓人更想去,只知道電動很好玩。

啊,我好想打1943跟日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