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08

Viva La Vida

i.Tunes's new TV ad擁有童話裡魔笛手的法力,讓我徹徹底底隨之起舞,尤其當它傳遞的樂聲來自當代天團 Coldplay 時 。
ad 一個月的大量放送,"Viva La Vida"的音符深切銘刻於腦海,消費慾燃起,心防瓦解,意志被擁有慾完全宰制。不同於通常買廉價過季album(hm... soundtrack不算...)或慢慢集點換免費CD的消費習慣,我引領瞧盼,在北美首發的6/17,荷包叩首臣服於市。

Put my two cents in: 
"Viva La Vida"單曲那交響般刻畫過氣國王逼進斷頭台之氛圍的唯美搖滾就已經讓我著迷了,revolutionaries wait for my head on a sliver plate! 整張專輯豐富的多層次音色更是令我讚賞,絕對"Life In Technicolor"!!!  

畫面感在交錯運用的種種樂器中變得可能,訴說著獨立卻又似乎彼此相連的故事。序曲過後,鬼魂在暗黑夜晚於"Cemeteries of London"如煙霧般冉冉升起,似乎暗示著整張專輯關於戰爭與死亡的概念。"Lost"裡,管風琴般回音與電音操作的盪氣迴腸,將時光拉回於蜷伏於聖堂地上的落敗戰士,倔強地吟著 just because I am losing, doesn't mean I am lost。第一波主打的"Violet Hill"老實講沒那麼吸引我,但詞裡與冑甲埋葬雪白大地的畫面卻是強烈的。"Strawberry Swing"的民俗曲調反映著人沒了,莊裡熱鬧的美好一天也是枉然。

但戰爭的憂鬱卻又不是專輯唯一主體: 如當鋼琴慢板地為"42"開場呈現著腦海的鬼魂,those who are dead are not dead,但中段之後,卻以舞動吉他散發樂觀節奏,you thought you might be a ghost? 
類似地,"Love in Japan/ Regin Of Love"也蔓延著逆境中穿透而出的陽光,那是戰事中想起愛人時的一抹甜蜜嗎? “Yes"更是令人撼動! 從絃樂獨奏,突然中斷,不和諧音,Martin真音的低嗓,到獨立的中東音樂,似乎暗示著敵人間彼此的誤會,各自的孤獨,及集體可能的和諧,而其隱藏曲"Chinese Sleep Chant"更峰迴路轉地在Martin的招牌假音中進入夢境,sleep satisfied (or crucify)?

結局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柔順鋼琴帶動堅強鼓聲,高亢地呼喊,no I don't wanna battle beginning to end, I don't wanna a cycle of recycled revenge!  最終隱藏曲"The Escapist"更以和序曲相似的曲調終結,多元樂器的漸大共鳴,電音,絃樂,民俗樂器勾勒出的夢境,and in the end, we lie awake and we dream of making our escape......  

天團Coldplay暌違三年來的第一張專輯,也是與其偶像U2老搭檔的大師製作人Brian Eno(co-producer Markus Dravs and Rik Simpson)的第一次合作,至少對我這種入門樂迷而言,是聽覺與視覺被溺愛般的滿足。Coldplay想要突破的決心與帶有risky的實驗精神也讓人清楚感受到。

不傳達political message, 就不夠格算是搖滾巨星,Coldplay細膩地呈現戰事裡的人生百態與心情。雖然critic批評著,Coldplay欲傳達的訊息的過度抽象與不一致,但戰爭哪次又清楚了呢?

2 comments:

YFC said...

我還是一如往常的早早就Download了....XD

I-Huei said...

I totally agree that 不傳達political message, 就不夠格算是搖滾巨星
James Blunt's musci may not be as sophisticate as coldplay's, but Viva La Vida makes me think of Jame's No BRAVERY. Share with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oDhBBi-Kk&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