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7, 2008

Chicago Basin and others...

一個爬Chicago Basin有趣的地方是可以順道坐火車。那馳名自1881年,在礦區風光一時的Durango-Silverton燒煤蒸汽老火車,可以放山者在接近登山口的Needleton吊橋旁下車。幾年前坐過阿里山小火車上奮起湖再換接駁車到塔塔加,但這種直接載人到登山口的倒是第一次。來回花了USD75的open-air gondola座位,除了行經懸崖下看層層峽谷的招牌風光外,還不預期地讓我看到glider起降與chopper繞火車盤旋,但更重要的是,坐火車讓我省了走Purgatory Trail round-way 的14 miles, 這somehow是恩賜,是快樂的作弊。

Chicago Basin 一直是Weminuche 最熱門地段,由它被當成National Geographic的 Weminuche TOPO map封面可證。由於受歡迎,以山者標準而言,太過擁擠。我紮營那晚有20-30人在那片高山盆地吧,low solitude, 當然扣分。但由於我這次是獨攀的關係,通常會抱怨的高密度,變成了一個讓我安心的保護,尤其是當身處這種試圖保持百年蠻荒的Wilderness特區時,又是bear country。

11:30am下車,在登山口的登記簿註冊完itinerary, 開始沿著Needle Creek Trail上升。雖然只是短短6.5 miles的路程,但由於是高海拔的8,300-11,200 ft 崎嶇山路重裝陡升,竟也折騰了我四個多小時才到達basin area. 不過最累人的通常是找campsite時,比較起national park, wilderness的好處是不用申請permit, 但壞處是well-maintained的campsites少,也沒有清楚路標。那是最累人的,人已經到目的地了,卻還要搜尋一個適合的campsites。尤其這種熱門路線,一些較近較顯眼的campgrounds已經早有人扎營時,只能繼續往上游未知營地探,最後的幾百碼,心累勝於體累。

終於在upper basin找到一個紮營地,不算太平坦,但還算清幽。饑腸轆轆,迫不及待地燒水煮麵當晚餐。煮著煮著,啊呀,Rocky Mountain Goats 來啦~ 雖然有預期,但一次來20幾隻,那就表示牠們根本是我的homie. 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山羊的人通常會覺得牠們可愛,但其實牠們是很煩的。會在你的帳篷旁邊跑來跑去,有時候還在你旁邊打架。而且總是賊溜溜地看著你,有種被偷窺的感覺。我去找樹懸掛食物袋時,還被這群包圍,我想這是很滑稽的畫面。更惱人的是,山羊是嗜尿者,懂得吸取人類尿液的鹽分,較賊的還會跟蹤你去廁所。如果你的小瀑布是流向泥土的話,那牠們會把那一塊泥土挖得舔得亂七八糟,會怪噁心的。避免的辦法就是灑向岩石了,但這就表示要勞心找便所啦! 而且要趕在牠們起床前才能盡情大號不害羞,累人。

由Chicago Basin看向Mount Eolus, Sunlight Peak, and Windom Peak是必定迷人的。隔天,趕在天明前起床,燒杯熱茶取暖,走向山巔。沒攻頂就沒辦法看所謂的日出。即使山頂近在咫尺,但阿嬤有交代, 金孫守則第一條:出外要小心,保命最重要。又沒冰斧冰爪,我還是保守地等太陽畫過14,000 ft東方山巔那一剎那就好。雖然意猶未盡,但仍是滿足的。在Basin裡閒晃,上眺金陽畫藍天銀色冰河伴棕巔,俯瞰白雪穿綠地襯托溪邊水光波粼。“捨不得離開“就是山者追尋的幸福感,但不想因突然改行程沒在約定時跟Skipper回報,還是得走人。下山吧,還得趕路回去臥軌攔火車勒。

種種狀況讓這次backpacking天數大大打折,但也不是沒好處,移動日不算,前後五天,除了Chicago Basin, 我也有機會到Weminuche其他區做些dayhiking/camping: Andrew Lake, Molas Lake, Haviland Lake都讓人倘佯。可惜的是,由Wolf Creek Pass上CDT的路段,積雪實在太深了,路徑被掩蓋消失,短短1 mile, 但自10,400-11,600 ft 的"off-trail"陡升陡降,完全把我操爆,溯溪時還跌一跤,林北卡倉痛痛。沒冰斧,用登山杖硬扛的結果,是一節的彎曲折損。回來後本來要將這組2003年用到現在的登山杖請REI送修,但REI覺得太麻煩了,所以就直接給我當年原價的USD99 credits,塞翁失馬!!!. 哈, REI果然是動詞, means "Return Every Item"!   

搭機那天因爆胎的延誤也不是全然壞處,因為行程的改變反而讓我進入鄰近的Black Canyon of the Gunnison National Park的時刻是在最後一天的午後. 黑峽谷雖然遠不如大峽谷壯觀,但至少還是國家公園級的。而且能夠配著隨黃昏天色轉變而變化的峽谷繽紛啃晚餐,無時無刻都是讓人滿足的吧!

In sum, 一償夙願走訪Weminuche, 不是全盡人意,但有漸入佳境之感。爬山不就這樣嗎?有麻煩是正常的,心裡有爭戰也是必然的。但當你靜心,享受那些Mother Nature的景色時帶來的純粹快樂時。那種感覺卻是讓人回味萬分,也是對山者不斷的呼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