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7, 2009

茉莉人生 @ 沙鹿深波

還好有沙鹿鎮立深波圖書館,讓我還有機會看到一些中部地區戲院不會上映或沒幾天就快快下映的小眾電影。

說來也傳奇,沙鹿這八萬人口的海線小鎮之圖書館卻藏著一個小而美的免費電影廳。深波不只片子選得好,有時甚至上片速度還比中部唯一會播非主流電影的萬代福還快。更常邀請台灣新銳導演去放片座談,據說在十多天女兒就要誕生的Fangas在當年還是"新銳"導演時也去那放過《我的莒光作文簿》...

*** 
這週末起個大早去深波看了Persepolis (中文片名《茉莉人生》)。知曉這部改編自旅法伊朗女作家Marjane Satrapi繪本創作且囊括全球各影展大賞的動畫片快一年了,也聽過那樂風豐富多樣的原聲帶,但我卻沒想到即使事先知道故事大綱,這黑白兩色畫風簡潔的動畫卻仍帶給我極厚重的震撼。

也許該這麼說: Persepolis裡處處是社會學教材! Persepolis是以Marjane自己個人的成長故事為主軸,將複雜的伊朗社會氛圍清楚地呈現出來,像是: 
1) 她以小女孩觀點所感受到的1979年前受英美意志監督,雖促進伊朗現代化但以祕密警察肅清異議的獨裁Shan政權下的無自由生活; 1979年伊斯蘭革命時,國家主義者、無產主義信奉者、與民主化擁護者各自交錯的樂觀美好未來想像;面對繼之之更極權恐怖政治的幻想破滅失落;甚至對荒謬的兩伊戰爭之旁敲控訴;
2) 她青少年時遠赴奧地利的小留學生經驗: 隻身在異鄉的孤獨、伊朗人身分的受歧視、與對自我國族認同的掙扎;
3) 及最精彩的,以Marjane那總是充滿睿智話語的祖母、堅強堅信自由的媽媽、及自小就耳孺西方文化的Marjane(她從小愛李小龍,少女時想當龐克)等三代女性觀點對伊斯蘭教下女性束縛的反抗經驗。

總之,隨便一舉都能拿來講課。只不過我還是不太懂中文片名為何要翻《茉莉人生》... 而Persepolis明明是波斯古城名啊~ 動畫裡跟茉莉花比較有關係的好像只有Marjane她阿嬤每天會把茉莉花放進bra裡好保持胸部香香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