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6, 2009

[補] 5/30: 蝶谷殘夢 (Lost Butterfly)

蝶谷殘夢》是唐美雲歌仔戲團的'08年大戲。 雖然我直到'09年端午才等到台中的巡迴加演場。

唐美雲的俊俏小生身段與真情唱腔,許秀年演18歲少女所唱出的天真情愫與大錯之後的壓抑悔恨(哇, 我童年時她就在演少女了耶~) ,與羅北安及眾多配角 (有依然美麗的許仙姬耶~) 等個性搶眼的詮釋。再加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配樂,與現代感十足的舞台設計。《蝶谷》一戲帶來份量十足的滿足感,絕對不愧國家級精緻歌仔戲之名。

只是故事一定要以禮教不容之伊底帕斯式結局作為收場嗎? 一定要搞得聽眾們邊聽邊拭淚 (旁座的不知名歐吉桑... )才會讓人覺得值回票價嗎? 我知道哭調一直是台灣歌仔戲樂體的重要元素,並反應著台灣這個移民社會的苦難歷史 (連GTS春美歌劇團合作,蕭青陽封面設計得到葛來美提名的電音大作《我身騎白馬》也是收取大量哭調)。只是我實在不愛看無言悲劇收場的劇碼,以後還是盡量挑喜劇看好了。

**
帶我媽與她好友去看戲的好處是她們設備實在齊全。像靠著自備的賞鳥級望遠鏡,陳阿姨就鉅細靡遺地跟我們報告唐美雲可是真情流露地邊掉眼淚邊吟唱!!! 以及每位演員的無線藍芽是放在哪一耳, 是如何地被假髮頭冠遮蓋住... 這就是台灣查某的無限力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