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 2008

Pigskin #1: The Etiology of MNC

Introduction 
朋友要我講些BCS的制度,以及在哪種脈絡下造成Horns今年被婊(這週末還是有機會翻盤的)。但要清楚解釋大學美足的相關制度是需要大篇幅論述的,而我目前的時間實在不容許我作長篇的足球書寫。更何況談起足球,我人就會激情起來!  文字會宣洩而出,難以收尾,這會讓我目前的忙碌狀態更難以控制。所以我還是用名詞解釋的方式來多篇慢慢拼揍圖像好了,反正現在Horns是確定去打January Bowls了(雖然對於是去Miami還是Glendale已經沒自主性了...),有一個月的時間來慢慢雜談。所以這是我的Pigskin名詞解釋系列...

The Etiology of MNC
大學美足冠軍的通用簡稱是"MNC", 是"Mythical National Championship"的縮寫。這稱謂一語道破了大學足球的特質就是追逐一個虛構的神話冠軍,因此大學足球具有吸引人的迷思魔力,也暗示了為何大學足球總是充滿debate, 也總是每年都有學校被婊。

為何是mythical? 因為不像大多數的運動,大學足球沒有職業運動常見的季後賽或是NCAA常見的錦標賽。傳統上,大學足球的年度冠軍是由大學教練與運動作家“票選“出來,人為選出的冠軍本質上就容易引起爭議的,更何況有不同單位在辦票選(如AP Poll and USA Today Poll, etc.),同年度選出不同冠軍的情況是存在的。所以所謂的BCS(下篇再介紹)就在1998年孕育而出,試圖尋找一個公認的冠軍。但它只是改成"選兩隊“出來打冠軍賽而已,本質上仍然是“選“出來的,所以爭議基本上是無法消弭的,這幾年的運作事實上也鋪陳出新的產生各式新爭議,實在有夠機車的熱鬧。

那為何有不能"打"出冠軍,而要"選"出冠軍來? 三個根本背景脈絡:

1. 足球運動的打法:
足球不像棒球或是籃球可以每天打可以連續比賽。場上的每一個play基本上都是場上所有球員依照兩方戰術的規劃同時將身體極限發揮到極致來爭取/阻擋場上的一絲毫米空間(本格派米國精神)。而這種打法,一場比賽下來對身體的損耗潛在上是會死人的,打完一場是至少需要一個禮拜的修養與復原才能繼續出賽的,所以一個禮拜只能打一場,所以一個大學足球隊一年頂多打14場(一般公式戰是12場)。

2. 聯盟與在地精神:
雖然terminology時有更送,但NCAA基本上依學校的學生總數,運動部門的發展程度,學生運動員獎學金名額等等因素劃分為三級。我們一般所談的就是所謂的第一級學校(舊稱Division 1-A,  現稱Football Bowl Subdivision(FBS))。而這一級學校的總數是119所,構成了11個聯盟再加上四隻獨立球隊(Notre Dame, Army, Navy, and Western Kentucky)。

很自然地,聯盟的產生是奠基於地緣背景的。要找對手比賽也得先找距離允許的,比方說1896年就成立的Big 10就是以中西部的學校為主。即使後來NCAA資本化後有聯盟重組的現象(像是1907年成立的Big 8與1914年成立的Southwest Conference(其中的四隊)在1996年結盟成當代強權Big 12),但這些新聯盟仍是以地理距離為基礎考量的。

目前共有在歷史地位,聯盟規模,學校規模與資金,BCS制上的權力都高出其他聯盟一等的所謂六大聯盟與其他五個被欺負的聯盟。六大是指以中部與德州為根據地的Big 12, 以東南部各州為根據地的Southeast Conference(SEC),以中西部為根據地的Big 10,以大西洋海岸城市為基地的Atlantic Coast Conference(ACC),以東北部各州為根據地的Big East,及以西岸各州為各據地的Pac 10。另外五小則包括以南部各州為中心的Conference USA(C-USA),以湖區為中心的Mid-American Conference(MAC),以西部山區為據點的Mountain West Conference(MWC),同樣是散怖於南方各州的Sun Belt Conference,及從西部延伸到夏威夷的Western Athletic Conference(WAC)。Billsportsmap上有地圖,自己點吧!

同樣自然地,各聯盟裡有各自的玩法與制度,也有各自的利益,也因此要不要服膺於全國性的大制度那就是意見多多了( 米國立國史的縮影!)。所以對於改良式playoff的提議已經討論了幾十年了還在吵!

3. 不平衡賽制:
每隊一年只打12場例行賽,但第一級學校總數卻共有119間,也因此每年每一所學校在例行賽"不會遇到"的學校是106間。目前的12場公式戰大都採用"4+8“的制度 。也就是每個球季有4場比賽會找不同聯盟的球隊對打,另8場比賽則依照各聯盟的制度挑8隊來比賽。而這樣的賽制是典型的不平衡賽制:每個球隊的賽程都不一樣。

這種賽制的最大爭議就是賽程強度的差異,比方說屬於A校戰績是10W2L,另一個屬於不同聯盟的B校有12W0L的戰績,但依照戰績能顯現A校真得比B校弱嗎? 彼此的對手又不一樣,如何比較? A校可以宣稱他的對手都是一級強權,而B校的對手都是軟柿子啊,所以他比B校強? 但B校也能宣稱他們都是海宰這些弱隊,他只是沒機會跟A校那個聯盟的對手打而已,誰能保證A校能擊敗他呢?

Conclusion 
綜合以上三點:在每年賽數有限,聯盟強度有潛在差異,以及不平衡的賽制之下,造成球隊們無法真正在場上與其他學校見真章。也因此所謂的年度排名只能用"票選"的,是"投票者"在"比較"各校在當年各自的季賽累積結果與整體表現"心證"出來的結果。換句話說,所謂的年度冠軍只是比較多人假設該校最強的投票結果,並非有絕對實證基礎的。即使在BCS制度上選出前兩名打冠軍賽,也不能客觀證明第一名的球隊真得能打贏第三名。

沒真實較量就沒真相,這也就註定了各式爭議的源頭,更命定了大學足球冠軍的產生是essentailly mythical!

MNC溯源至此,下篇來談為何MNC形塑大學足球的魔力以及BCS是什麼。And OU still sucks!

* "Pigskin"是美足的口語稱謂。古早時期的足球就是用豬皮作得啦~

5 comments:

YFC said...

閱!甲。

牡羊婷聽課啊。

YFC said...

今天冒出一則新聞:一架不知名小飛機,後面拉著布條,飛過UT上空。上面寫著(中文意思是)Mack 去跟Big12翻盤啦~~

這些人真是瘋過頭了吧

S said...

好文推推推!(誰來把邦邦哥推倒吧!)

A-Pang said...

不要把我推倒啦!

不過可以來幫我加一下綠冰河市的人口,就是每天幫我點一下那個首頁右邊城市圖框框下的藍色人樣小方塊,妳就搬去那個流奶與蜜之地啦! (不過會鎖IP,一天只能點一次)

YFC said...

我真的不知道S有推倒別人的習慣耶(筆記筆記)

那迦南之地我還是不要去,我去一般的就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