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09

Young@Heart

80歲的歐吉桑Fred Knittle步伐顢頇的走向舞台中央。患有充血性心臟衰竭,鼻頭需整天拴著氧氣筒來避免肺水腫的他必須坐著演唱,因他的身體早已無法負擔站著演唱所需的體力。

但他那低沈磁性的聲音所帶出的卻是對Coldplay經典金曲"Fix You"的最動人演出。是想起表演前一週過世的演出搭檔Bob Salvini嗎? 他眼眶轉著淚水唱著"lose something you can not replace"...但也許是他早已見識過生死別離吧! 他渾厚的嗓音是一點都不做作地詮釋出"I will try to fix you"的堅毅安慰,散放出十足重量的溫暖。

突然之間, 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的假音流轉抒情原唱版顯得十足少年強說愁...

**
<搖滾吧! 爺奶>是捕捉著麻省平均高齡八十好幾的可愛阿公阿嬤合唱團Young@Heart在六週中選曲,排練至最後演唱會之過程的紀錄片。該片最大的賣點就是呈現著這些充滿生命力的爺奶們挑戰演唱各式搖滾名曲的過程 (Bob Dylan, The Clash, Sonic Youth等名人堂大枷的傳奇名曲都唱了...)。爺奶們自然的話語與表演,及在生命體驗上的堅持,讓該片交織著歡樂與感動。該片也就在這兩年席捲全球各大影展,包括去年的台北金馬。

我直到這週末才和謝宇宙趕去台灣最晚上映爺奶的台中萬代福看了該片。而上述Knittle的演唱,則是片中最讓我動容的一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