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5, 2008

Spirits of Orchid Island/ They are Flying

託豬豬帶了兩片DVD回米國,要轉寄給我老闆。

研究之外,我跟我老闆有很多共同的興趣。所以我們的meeting常是草草結束,然後就開始聊爬山,聊生態,聊電影,聊建築,聊歷史等有的沒有的(真可惜他不看美式足球)。我也就有些機會跟他介紹台灣百態,像我給他的畢業謝師禮是花言瓷語工坊的"琵鷺之舞",以黑面琵鷺為主題的釉燒陶瓷。他很驚訝台灣也有琵鷺,結果我們就開始認真google起世界上也幾種琵鷺,上youtube/wikipedia比較起台式黑面與佛州粉紅琵鷺...。

我偶爾也會跟他分享台灣的紀錄片/電影,愛騎車的他就非常喜愛“練習曲“。這次剛好要寄東西給他,就一起付上兩部最近看的紀錄片“野性蘭嶼“與“飛行少年“。

* 公視製作的“野性蘭嶼“有著讓人驚艷的畫面,不論是它呈現的蔚藍海洋,青綠森林,或是種種色彩繽紛的鳥魚昆蟲大特寫,讓人有想要馬上打機票船票到紅頭島的衝動。自然風光之外,透過大物級達悟作家夏曼藍波安造傳統拼板船的故事與話語,片子淡淡地鋪陳達悟人建立在泛靈信仰的生態觀與飛魚曆法,也透露著人口外移與資本主義社會發展下漸漸被遺忘的拼板船記憶與技藝。令人生氣與羞愧的粗暴漢政府之海砂屋與核廢料儲存場"德政"也當然在片中被帶過。

有個有趣的地方是達悟人不吃海縵與蛙類的原因是因為牠們很醜,吃了會降低社會地位,這...

* 誠品強力出品的“飛行少年“則記錄著花蓮光復“信望愛學園“三十位少年騎一輪車環島一千里的故事。這些孩子來自失親家庭或家暴家庭,或是更生團契轉介來的偏差少年。學園裡的牧師童工社工及法院的觀護人嘗試著讓他們在完成騎一輪車環島的這一個艱難挑戰與極特殊經驗中,讓他們培養不放棄與相信自己會成功的生活態度。雖然也許是因為剪片的關係或是資訊僅片面,我不是哪麼喜歡片子裡不斷重複強調少年們的負面背景,也對老師們的一些獎懲決策不是很理解。但他們的故事其實反應著sense of control/ self-efficacy對mental health與人類行為之正向影響的經典理論,也淡淡呈現著城鄉差距與社經地位下的家庭問題,頗值得一看。

我很喜歡的一幕是當孩子們在雙溪八公里鐵人賽中通過終點時,學園老師很驕傲地對鏡頭說這些孩子整整比預期時間早一個小時到達,真的可以感覺到他以這些孩子為榮對孩子的表現感到高興。

6 comments:

YFC said...

self efficacy? 是班度拉的那個self efficacy嗎?

最近我朋友給我一部電影很妙,我想你也應該會有興趣,不過就像你說的,台灣不好找。這部片子叫做The onion movie.內容就是那個最美國最權威的報紙Onion的故事........看完爽度有三千公尺高~哈!

不過我好想看台灣的電影,不管是劇情片還是紀錄片。

A-Pang said...

講self efficiacy族繁不及備載...

洋蔥電影應該很難找阿~ 中國那邊好像可以下載了, 我叫颶風小姐幫我抓好了....

YFC said...

(我朋友給我一部電影)

tingaries said...

我我我!!我想看那個洋蔥電影!

Unknown said...

學長,你不是說今天要拿電影來嗎???-___-

YFC said...

靠,我有帶,但是玩board game玩到忘記。明天給!啊,還有盈婷也要...XD